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

Hangzhou Institute of Structure and Foundation Treatment

学会活动

首页 > 学会活动 > 正文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交流会”暨建筑工业化分会2020年年会顺利召开

      

      2020年10月28日以“总结经验•交流学习•把握机遇•共促发展”为主题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交流会暨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行业协会建筑工业化分会2020年年会在浙江绍兴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行业协会、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绍兴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联合主办,由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浙江省建筑业管理总站副站长、一级调研员柴林奎,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丁伟吉,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发祖,绍兴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韩坚强,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行业协会会长王建奎,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秘书长姚谏,绍兴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理事长张煜,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会长金伟良,绍兴技师学院校长盛锡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书记周家伟,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省勘察大师李志飚,长江精工钢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裘建华,建筑工业化分会会长、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志斌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浙江省绿建协建筑工业化分会的17家副会长单位的领导,绍兴市及下属区县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全省建筑业设计、生产、施工、检测等200余家单位的主要领导,共计近500位莅临交流参观。
      会议由浙江省绿建协建筑工业化分会龚顺风秘书长主持,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丁伟吉、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行业协会会长王建奎等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致辞。
      交流会共进行了八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主题报告:
      1.浙江省建筑业管理总站副站长、一级调研员柴林奎作“浙江省装配式建筑政策与实施要求”的报告。向大家诠释和解读了浙江省出台的关于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政策和实施要求,为与会人员指明了重点关注的方向。
      2.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志斌作“部分包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技术规程的研究与省标编制”的报告。从包覆钢-混凝土结构的技术要点、难点,应用标准和规范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解读。
      3.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志飚作了“保温装饰一体化板的分类和工程应用”的报告。他从应用保温装饰一体化板的必要性,保温装饰一体化板的分类,保温装饰一体化板的应用以及建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在建筑中的应用。
      4.精工钢构集团总工程师、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华作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项目EPC管理与工程实践”的报告。从什么是EPC总承包项目入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项目的特点,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项目EPC管理的重点,项目EPC管理存在的问题等,为EPC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5.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舒江鹏作了“基于机器视觉智能及BIM技术的预制结构建造和检测”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机器视觉智能在预制结构建造中的作用和检测带来的技术优势和革新,机器视觉智能和BIM技术结合为建筑预制件检测所带来的革命性变化。
      6.浙江精工绿筑住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军作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集成技术与工程应用”的报告。在报告中从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现状与思考,精工绿筑钢结构集成建筑解决方案,精工绿筑集成住宅建筑成套技术与案例,精工绿筑集成公共建筑成套技术与案例等四个方面,全方位诠释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集成技术。
      7.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工业化研究院院长周东珊作了“装配式装修技术研究与实践--以当代璞誉住宅为例”的报告。介绍了装配式装修技术住宅中的应用所带来的相比较与传统装修的便利和优势。
      8.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金振奋作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一体化设计及实践--以绍兴技师学院为例”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钢结构≠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并以绍兴技师学院为例,表明只有以标准为基础,以设计为重点,以技术为支撑时我们才将做出合格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
      会后,与会者乘车至绍兴技师学院新校区进行装配式钢结构示范工程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在技师学院项目现场,针对装配式建筑体系专业的介绍和展示,项目部设置了新工艺工法展示、新材料展示区、安全施工体验区。参观者们进行了实体施工楼层的观摩,近距离感受绿筑集成建筑的魅力,充分体验项目工地细节和新建造体系应用情况。与会代表仔细听取了精工绿筑住宅总经理助理李瑞锋关于精工绿筑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中全面应用PEC钢-混组合结构核心技术,配套研发装配式楼面系统、“外挂内嵌”保温装饰一体外墙系统、装配式装修等成套技术体系,并详细介绍了BIM技术在实现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中全面过程应用等的介绍。现场观摩中,与会的各方领导及同行对项目给予高度肯定,充分感受到了技师学院项目作为装配式建筑标杆工程的示范性性和创新性。
      本次活动绍兴市新闻台对本次现场观摩活动进行了跟踪采访,并在当天的越牛新闻中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