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

Hangzhou Institute of Structure and Foundation Treatment

学会活动

首页 > 学会活动 > 正文

“我国超高层建筑发展现状及案例介绍”讲座

  由浙江工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及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共同协办的“我国超高层建筑发展现状及案例介绍”讲座,于2015年5月22日下午在浙江工业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结构总工、英国皇家注册工程师丁洁民教授作专题报告。参加会议由浙江工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理事单玉川教授级高工主持,来自省内外结构方面的专家及学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国250m以上超高层建筑结构发展现状;第二部分是上海中心大厦简介;第三部分是黏滞阻尼器在超高层结构抗震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超高层建筑是现代建筑艺术、新技术、新材料及新设备相结合的成果,无论是设计、施工、管理都远比一般建筑复杂,是建筑业高科技的象征。超高层建筑经济分析表明:建筑高度增加,工程造价随之增加;混合结构造价高于钢筋混凝土结构;地震烈度增加,工程造价随之增加;高度250-300米的超高层建筑,土建工程造价约占建安造价的30-35%,高度超过600米,土建工程造价将超过35%;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结构造价比月4:6。上海中心大厦作为已建成的中国第一高楼及世界第二高楼,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Gensler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作设计。丁教授结合上海中心大厦建设过程中大量新技术的科研与应用,对主要结构设计进行要点分析,同时也介绍了外幕墙施工的结构设计和施工情况,分享了一批施工照片。最后在粘滞阻尼器在超高层结构抗震设计中的应用研究时分中国200-350米超高层建筑发展概述、阻尼器的分类及其工作原理、黏滞阻尼器在结构加强层中的研究以及带黏滞阻尼器超高层建筑工程案例分析四个部分。
  近三小时的报告内容非常丰富,与会人员意犹未尽,会后纷纷向丁教授提出一些问题,谢教授分别从结构、安全、抗震等角度解答了大家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