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

Hangzhou Institute of Structure and Foundation Treatment

学会活动

首页 > 学会活动 > 正文

湖州奥体公园体育场钢结构技术交流会

  由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大跨度空间结构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公司承办的“湖州奥体公园体育场钢结构技术交流会”于2015年5月23日,在湖州举办。参加会议的有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浙江大学建工学院董石麟院士;本会副理事长副理事长余子华教授级高工、杨学林教授级高工;本会常务理事裘涛教授级高工;李宏伟教授级高工,以及研究会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各学组组长、大跨度专业委员会委员、建筑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120余人。会议由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副院长罗尧治教授主持。
  会员从黄龙体育中心出发,经过近2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本次活动首站湖州奥体公园体育场现场,首先与会人员在奥体公园入口集体合影,然后进入体育场参观。
  奥体公园位于仁皇山新区北片,是湖州市总体规划和仁皇山分区控制性详规确定的重大基础配套工程。该项目由德杰盟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进行方案设计,方案设计及施工图配合有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完成,浙江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为设计咨询,总承包单位是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钢结构施工单位是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湿地奥体公园主要有湿地环保公园和体育公园组成,体育场位于湿地奥体公园中心醒目位置,会议酒店、会展中心、康复中心、游泳馆、以及附属的商业中心等围绕体育场,形成整体。体育场总建筑面积8.91万平米,设置约4万个座位。整个建筑形似百合,显多瓣状,由体育场中心向四周伸展,现代感强、造型优美,建成后将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标性建筑。 
  参观完现场与会人员坐车来到湖州东吴开元名都大酒店参加学术报告会。分别由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周平槐博士作题为“主体育场屋盖钢结构设计”的专题报告,报告从项目概况、方案比选、结构设计和关键问题是个方面,简单扼要地介绍了屋盖钢结构体系的设计情况。然后由精工钢构集团执行总工刘中华教授级高工作题为“体育场钢结构施工方案及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刘总报告重点介绍了钢结构施工安装的总体思路,安装总体方案、施工总体顺序、吊装机械、卸载等方面的内容。最后由上海精锐金属建筑系统有限公司张智博士作题为“金属屋面围护系统实施介绍”的专题报告,从屋面围护系统概况、总体实施思路、关键应用和典型工程案例四个部分,重点介绍了屋面与主题钢结构一体化实施的过程。
  三个报告都非常精彩,包含了很多的信息和技术,使与会人员收获满满,由于时间紧迫,会议省略了现场提问环节,最后很多会员意犹未尽,把提问延续到了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