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

Hangzhou Institute of Structure and Foundation Treatment

学会活动

首页 > 学会活动 > 正文

钢结构无损检测学术报告会

  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结构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钢结构无损检测学术报告会”于2017年6月14日下午2:00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召开。
  会议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无损检测与控制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徐春广教授和杭州华新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郑刚兵高级工程师做精彩报告。
  首先由郑刚兵董事长做题为“钢结构检测”的报告,郑刚兵董事长是中国钢结构协会检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委员、钢结构检测领域资深专家。报告主要从钢结构检测背景及政策;钢结构验收及常用技术标准;钢结构常规检测技术;钢结构设计说明实例;钢结构检测新技术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述。郑董从规范入手,根据工程实例很好的阐述了钢结构检测的重要意义。
  接着由徐春广教授做题为“无应力制造技术(残余应力的超声无损检测与原位调控技术)”的专题报告。徐教授是先进加工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无损检测与控制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第20届世界无损检测大会(WCNDT2020)组委会副主席、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机械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无损检测学会常务理事。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主持制定1项国家标准和2项企业标准;主持完成了“电子封装超声无损检测与表征”国家重点自然基金项目、“航空发动机叶片超声无损检测技术”、“复合材料特种回转构件超声检测与完整性评估技术”两项国家(04专项)重大科技工程项目、“非回转构件超声无损检测与评估”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以及“残余应力超声法测量与校准技术”科工局科研和总装等50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国防科技发明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曾获得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报告主要阐述了超声无损检测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包括残余应力检测与调控、超声显微检测技术、机械手检测与控制技术、阵列超声与层析检测理论和技术,提出了全新的无应力制造技术理论和方法,为智能制造和装备服役安全奠定了基础。
  由于报告内容非常丰富,报告人完整的理论积累和实践经验以及精彩的演讲,使大家意犹未尽,不知不觉已超过了既定的报告时间。